2018/7/16

CloudReady上使用VirtualBox-安裝檔取得-虛擬電腦系列文2

     我想在cloudready上使用virtualbox主要理由是,希望能補足cloudready在chromeOS上不支援的部分,也就是支援android軟體安裝使用。因此我一開始拿remixOS,這是一款android x86的作業系統,也就是可以在一般電腦上執行android的程式。

     以前我也使用過一陣子android x86,那時最有名的兩款系統是remix和phoenix,但是使用過一陣子後就放棄了。雖然支援playstore,也就是能像手機一樣下載很多apk應用軟體,但是網頁相容性一直不好。在android x86下的chrome瀏覽器是閹割版本的,或許是考慮到手機的相容性和運算能力。很多網站我連過去也會很貼心的變成手機版本。但我已經是用筆電等級的大螢幕了,即便強制使用電腦版,也會礙於一些擴充元件,例如flash,沒辦法和一般使用windows或是Mac/linux那樣有完全的呈現。另外一點就是使用上的不方便,絕大多數的程式都是使用螢幕觸控操作,而我在PC上使用,就不能用兩指操作,導致很多軟體不能順利使用。還有輸入法的設計,是為了手機使用,雖然可以支援鍵盤,但是選字還是得用滑鼠,也造成一些不便。

     總之能跑virtualbox,我就開始研究。因為之前曾在windows上玩過virtualbox,所以很直覺的拿remix的安裝檔來用。但是卻無法順利開機。調了很多參數都無法正常運作。碰壁了只好上來問google。原來已經有很多討論虛擬電腦上怎麼安裝這些。嗯,看來步驟挺複雜的。

     意外的逛到這個網站,竟然就直接提供很多已經安裝好系統的磁碟檔。包含我上述提到到的remix和phoenix。立馬下載來使用。

-----以下是安裝程序的截圖-----
步驟1: 開啟virtual中控台,選擇新增。

步驟2:名稱可以自訂,類型選Linux,版本選Linux 2.6 /3x,至於32bit或64bit,看你下載的系統而定。

步驟3:記憶體太少跑得很慢,我是設2GB記憶體。如果自己電腦原本的記憶體就不多,那最少也要1GB。

步驟4:選擇虛擬磁碟,這裡就選擇剛剛在osbox下載的檔案。

步驟5:回到中控台,就看到已經設定好了,點按兩下就可以開啟。

步驟6:等待一會兒,就已經進入remix裡。點一下視窗就可以進去,但是這邊有個要先去上方功能列的"輸入",選擇"滑鼠整合",這樣虛擬電腦裡的游標才能操作。

這樣就可以開始使用了。但目前發現有時候虛擬電腦的滑鼠指標沒有乖乖的運作,常動不動就跑出是窗外。這個問題我覺得是和extension pack沒辦法安裝有關,因此如同usb2.0控制器也沒辦法載入。這問題我持續在研究中。

即使操作介面跛腳,但我仍然是可以連上網,去下載喜歡的apk。只不過發現效能也不是很好(我的電腦是thinkpad t420s 三代i5的cpu)。所以,也只能當玩具玩一下罷了。

如果你在使用上有任何發現,非常歡迎與我分享~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在 VirtualBox 尚有安裝擴充包 Extension Pack 嗎?我一直裝不起來,目前 VirtualBox 為 5.2.22,但 cloudready 上為 5.2.12,我有下載到該版本的 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,但還是裝不起來,麻煩解惑,感恩。

    回覆刪除